關於『洗髮皂』這件小事

手工皂是否能洗頭,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惑。在對於手工皂還不了解的狀態,很難輕易嘗試直接用皂洗頭髮,一方面怕皂垢卡在頭髮上,又加上洗完可能會出現過於乾澀的問題。就讓我們一探『髮皂』Q&A和使用髮皂後會產生的階段性問題吧~

 

l 為什麼使用髮皂需要心理建設?

當您決定要使用皂洗髮時,我們會提醒您,一定要接受過渡期(通常為14-30天)。因為髮皂不含矽磷,洗後頭髮的毛鱗片會張開,加上髮皂的清潔度好,所以一般人洗完後感覺頭髮乾澀,剛開始使用時有些人也會有頭髮黏膩的狀況,這樣的情況大多因為頭皮長期的殘留物引起,建議開始使用洗髮皂期間,不要使用潤絲精,這對於長髮的人,會覺得很辛苦。其實,洗完後不要立即梳理頭髮,可以在吹乾前於髮尾上一層護髮油,比較可以達到不糾結的效果,等待頭皮頭髮吹乾,毛鱗片閉合起來了,就會比較容易梳理,而這時頭皮會感覺非常舒服。

 

l 使用洗髮、潤絲精,我們先要了解矽靈

矽是廣泛存在地殼中的一種元素,矽靈則是一系列「矽氧化合物」的通稱,在洗髮產品或唇膏、粉底這類的化妝品中都很常見。矽靈本身對頭皮的保濕力並不明顯,再加上矽靈無法為皮屑芽孢菌所使用,因此尚無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的科學依據。

頭髮洗後,毛鱗片上與毛鱗片之間的油脂可能會被洗掉,毛鱗片呈現比較打開的狀態,矽靈的表面張力低,具有不錯的潤滑力,洗完頭之後,頭髮就是油跟水最少的地方,將矽靈使用在護髮相關的產品上可以很薄地在頭髮上形成一層保護,讓洗髮後不平整的毛鱗片變得光滑柔順,同時也有抗靜電的效果,就可產生讓頭髮「柔順」、「好梳理」的效果。

矽靈並非完美的護髮成分,對於有護髮需求的消費者,並沒有好或壞的問題,還是要回歸個人護髮需求來做選用。

 

l 為什麼使用手工皂洗髮後,頭髮會特別乾澀?

一般市售洗髮精,內含矽靈等大多呈現中性、弱酸性,有時會添加保濕劑、界面活性劑、防腐劑等其他物質,而這些化學成分會強制將毛麟片關起來,讓洗後頭髮感覺滑順。使用手工皂洗髮時,因手工皂為弱鹼性,且沒有添加其他物質。正常洗髮後,毛麟片會自然打開呼吸,洗髮後雖容易乾澀或糾結,但其實這樣的狀態才是健康的洗髮效果喔!

 

l 使用手工皂洗髮,潤絲後卻變得粘膩?

沖洗頭髮時,若沒有將頭髮上的皂沖洗乾淨,直接使用檸檬酸潤絲,殘留在頭髮上的皂則會轉變為脂肪酸,強力的吸附於頭髮上,將會變得粘膩無比!所以務必將頭髮上的皂沖洗乾淨喔!

 

 

使用手工皂洗髮後的階段性與方法

 

  • 先用梳子將頭髮梳順,再用溫水充分沖濕頭髮和頭皮。
  • 清水預洗,將頭髮上污垢與汗盡量的沖洗掉,先用清水將頭髮洗過,可維持手工皂的洗淨力,並避免引起多餘得脂肪酸。

  • 使用手工皂洗髮時,讓皂於手心先起泡完全後,再進行洗髮。因手工皂的鹼性會使頭髮上的毛麟片打開,這時頭髮較易受損,所以洗髮要迅速準確。
    (小提醒:若使用液體洗髮皂,容易使用過量,要特別注意)

  • 洗髮後在沖洗時會出現大量的皂垢,這時需從髮根往髮尾一鼓作氣沖洗乾淨,才不會有多餘殘留的皂垢。
    (洗頭時盡量迅速、不停頓)。使用後頭髮會有澀感,將頭吹乾後澀澀的感覺會改善很多。另外約使用4~5次後,頭皮較適應後也會減緩澀的感覺。

  • 手工皂洗髮後,可以使用檸檬酸潤絲,建議必須要在頭髮完全沖洗乾淨後才使用。如若潤絲完畢,這時,就算花再久的時間,也無法將皂垢轉換成脂肪酸。故在潤絲時,慢慢並確實地將檸檬潤絲倒於每吋頭髮上,這樣可幫助離子的交換,潤絲效果也更好。小提醒(注意別讓頭髮長時間處於酸性物質中,避免傷害頭髮)

  • 若遇上過於毛躁乾澀問題,可以醋:水=1:10的比例稀釋後,將頭髮浸泡約1分鐘,再用清水沖淨,可以達到天然潤絲的效果,明顯頭髮會柔順許多。

  • 染燙髮的人,頭髮表面大多有受損情況,這樣的髮質在使用洗髮皂之後,會感覺頭髮質感變更差,可以在潤絲中加點甘油等保濕劑,於頭髮乾燥後,擦上油質保護頭髮。

  • 在這段期間,嘗試不要使用任何市售的洗髮、護髮用品,讓您的頭皮逐漸回復該有的健康調節能力。

 

 

不論是洗髮餅還是洗髮皂,在包裝上都比罐裝的洗潤髮乳節省不必要的垃圾。也因為是肥皂的關係,遇水軟化的情況還是會明顯,需要放在乾燥通風處晾乾以利保存。洗髮皂所含的皂鹼可以將髒污強力清潔乾淨,所以也會有清潔過度的問題,容易讓皮膚敏感者發生頭皮紅腫癢、發炎等狀況。

市面上的洗髮皂種類非常多,每一款所含的原料和訴求都不盡相同,建議可以先依照自己的髮質需求,再來以個人膚質狀況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,我們隨時歡迎您來私訊分享或心得留言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