∞ 關 於 香 

 

「香是一個連接現代與傳統文化媒介,追朔千年世界歷史淵源對於香的記載,不論應用於生活、計時、修行、論道、供奉,更會特別慶典與祭祀、祭典中大量使用,是我們與三界的傳信鏈結方式。

 

這個漢字,是「黍」和「甘」的組合,原作「」原意是指穀物糧食成熟後的芳香氣;引申泛指一切好聞的氣味,芳香,稱爲香味、香氣。古有香道文化,今有品香學術研究;通過燃燒來發揮作用,稱為焚香(或燒香),將香粉裝入容器中燃燒,稱捻香。古醫發現木料、植物焚燒出來具有香味的煙,不只是有安靜心神、怡情養性的作用,竟然還有防病和治病的效果。

 

很多人以為「燒香」,就以為是宗教用香,其實它只是香學中很小的範疇。人對於香的喜好,乃是與生俱來的天性。香,在馨悅之中調動心智的靈性,於有形無形之間調息、通鼻、開竅、調和身心。它通過眼觀、手觸、鼻嗅等品香形式,對名貴香料進行身心鑑賞和感悟,並在略帶儀式中,感悟生命與自然融合之中的靜謐、祥和。

 

千古以來人們發現,植物除了保護環境,用藥價值等,乾燥或提煉後通過焚燒可以治療疫病、防止疾病。古埃及人善用植物香料製成香油塗抹保護,漢方記載用艾燃燒灸熏患者病床四角防治瘟疫傳染,宋元時,品香與鬥茶、插花、掛畫並稱,為上流社會優雅生活中怡情養性的「四般閒事」,而美洲原住民一直使用白鼠尾草(聖草)、聖木作為在儀式和典禮上燃燒煙燻,作為淨化、提升身心靈穩定的重要植物。而其各個國家風俗民情不同,延伸用品不勝繁舉,一直到今天我們用的沐浴、護膚、清潔用品都與植物本身的香氣與能量提純相關,更是「香」的溯源。

 

依根據香品外形特徵劃分香品:

1.用香粉混合一定比例的輔料,製成塔香、盤香(又名臥香)、線香。

2.直接點燃香粉

3.燻烤香材

品聞沉香的方式,約可分兩種,一是生聞、一是熏聞。因為香種類品繁多,差異大,同時,也受品聞者自身嗅覺影響,有的人對某種味道比較靈敏,對某些味道則自動忽略,故品香的感受,如人飲水。

裊裊如霧輕煙繚繞,尋香啟悟,淨沐意識,藉由植物能量,在一吸一嗅中品香冥想沈澱,調整呼吸頻率,舒緩身體神經壓力,安撫情緒進而提升精神力,讓一切各自得到憩息的空間。